一定带你再看一次双日泪星

微博:@爱是肯定发不了电

【三月活动:林秦大逃猜】征文:祭秦郎文

  • 读者阅读文章后在文章下方直接评论,可以猜作者可以打分也可以两项同时进行,格式为:你认为作者的id+你想给的分数,10分制,10分最高,依次递减


  • 文手DDL时间/活动结束时间:2017.3.15


  • 上一篇:【三月活动:林秦大逃猜】征文:小行星带



 

祭秦郎文



作者注:灵感来自《祭十二郎文》



年、月、日,余闻君丧于歹人之手,殁于荒野之间,未得善终也。闻之惊觉五内俱焚,如坠数九隆冬之冰窟,如浴无间炼狱之业火,悲极痛极,一时捶胸顿足,涕泗横流,坐卧不宁,俯仰难安。思君言笑,不舍昼夜,痛定思痛,痛何如哉!念及此,当衔哀致诚,告余爱之灵。

 

时余方十七,幸会君于书塾。惊鸿一瞥,念念难忘。觉君眉宇如乾坤,余甚爱,身形若瘦竹,余喜极,清气浩荡如长风,余亦怜之甚矣。丝丝缕缕,牵肠挂肚,君牵一发,动余全身。彼时爱之由衷,此间悲之愈切,痛达髓骨,惟愿一同归去。然虽哀如刮骨削筋,悲若惊涛霜雪,而无悔与君之遇也。

 

同窗数载春秋,倾心之至,幸而待余二人业毕学成皆及第登科。适逢盛世,天朗气清,仕运青云,遂俱迁龙州,除余捕快,举君仵作。其后三年,君右迁,又二年,迁之再。其任六年,官居上品,两袖清风。然夙婴梦魇,不得一夕安寝。余知君自垂髫之隐疾,势除之,求以灵丸妙药,巫医术士,终成。余心欢喜,而君与余因疾朝夕相对,日久而生情。虽非伉俪,而举案齐眉,虽非圣贤,而冷暖自知。余之欣悦,自襁褓未曾有之。

 

过往历历,其势也悲。君性沉澹,义方端而轨物正。君于业之精诚,天地未曾有一,君品之雅正,日月实所共鉴。然天数难测,命格难违,余屡致于险地,而得以全其身,然君发未苍苍,视未茫茫,筋骨尚强,当克蒙先泽之时,猝然殁矣。所谓天妒英才,如此而已。君之故乃乾坤之哀,天地散正气,凤池失谏臣而余失挚爱也。

 

余势微力薄,不能救君于水火,君未得没于地而客死他境。长恨难尽,余当骏奔,抚君以尽哀,殓凭其棺,窆临其穴,然死难同兆也。世蔑龙阳,则此生余畏者有三,一畏人言中伤君平步之青云,二畏君爱譬如朝露之须臾,三畏君辞之远地也。孰谓彼者苍天,歼我良人!君一夕泥销瘦骨,魂落黄泉。呜呼哀哉!三畏成谶,其又何尤!止苟活于世,他日从君而死矣。

 

一日不见君,思之如狂,动如参商者,哀之若亡。君已去数载,余仍事君如生,一颦一笑,弗敢忘之。余本粗鄙之人,书此篇而如有神助,是君邪?

 

呜呼!言有尽而情无渝也。而当焚此祭文以全君之名节,毋使竖子辱之,悲矣,悲矣。抱此无涯之憾,唯祈君魂灵永宁,长安未央。呜呼哀哉!尚飨!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全文完



说真的,现在是不是刷tag的人少了还是怎么样……真的很想看你们的评论呀,打分猜人评价文都好呀。要不然我觉得自己像个智障一样【】